我院2022年考研再创新高
2022-05-06 16:11  


星光不负赶路人,在春意盎然的四月,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考研再传佳绩,2022届本科毕业生219人,录取115人,录取率52.51%,被双一流高校录取70人,占比达60.6%,创历史新高。其中勘查技术与工程55人,录取38人,录取率69.09%;环境工程68人,录取39人,录取率57.35%;资源勘查工程42人,录取21人,录取率50.00%;资源环境科学54人,录取17人,录取率31.48%

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把考研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把激励学生考研作为学院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以教促研、以研促建,形成了“专业老师内线引领,学工老师外线强化,学生主体专心备战”的协同局面,研究生录取率逐年提高。学院教师广泛参与,多举措全方位助力学生考研已经成为全院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学生奋发图强、比拼赶超的优良学风已经蔚然成风。

积极营造考研氛围,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做好入学教育,树立学习目标。新生入学后,学院将专业基本情况和历届学生考研情况作为入学教育和学业发展规划指导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增强专业自信,树立考研目标。

图片包含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线上考研动员会

发挥导师作用,开展全面育人。开放实验和导师制是学院近年来考研取得良好成绩的两大法宝。学院在大一新生中推行导师制,鼓励并积极指导学生在大二大三的学习过程中开展开放实验项目的探索和研究,广泛参与学院教师横向和纵向科研项目。通过对其科学思维的培养和实验动手能力的训练,一方面使得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自律性得到了增强,专业学习规划与方向更加明晰,另一方面也为复试环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典型示范引领,发扬朋辈引领。学院充分挖掘历年考研资源,建立以高年级考研成功学生的QQ群、微信群等交流平台,通过历年考研典型学生和专业课教师,充分发挥朋辈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向广大考研学生普及考研知识、发布考研动态、介绍考研政策、分享考研经验,切实营造了继续深造有平台、努力学习有人带的良好氛围。

全面调动优势资源,共同助力决战胜利

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基础学科老师的扎实付出、离不开专业课老师的细心教导、离不开学工老师的倾心呵护。为了帮助学生考研成功上岸,学院每个老师都在自己的领域悉心付出。

人们在街道上走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院领导走访考研学生

发挥专业优势,精准服务学生。学院大部分同学被录取的高校与专业教师的教育背景密切相关,专业导师在过程中都发挥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的作用。在考研学校的选择上,一方面多次邀请熟悉的兄弟院校来做相关的考研宣讲,另一方面也发挥导师资源优势,积极帮助学生联系学校和研究生导师,涌现出了吴烨、张建锋、郭士礼、邓天天、刘见宝、李亚林、陈锋等一大批明星专业导师,开启了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长江大学等一系列优秀生源输送通道。

细化考研工作,增强考研信心。每年考研录取结束后,学院都以考研成果展、考研动员会或宣讲会的形式对考研工作进行总结,利用就业数据和考研数据综合分析,从不同的角度激励学生坚定考研学生的信心和决心。及时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每年5月,学院地质和环境两个学科共四个专业都会分别召开了考研经验交流会,会上优秀考研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在考研过程中的亲身感受和宝贵经验,从考研心态、学校及专业选择、复习方法与技巧、面试和调剂等方面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经验交流。同时学院积极组织骨干教师对考研学生进行辅导,为学生考研提供从复习、报考、备考到复试全过程的指导;针对复试、调剂等召开多场专题讲座,精准辅导,鼓励教师利用自己的资源积极帮助上线学生联系复试院系进行沟通和推荐,为考研学生通过复试增添一份保障。针对学生提出的不同问题,指导老师制定专门的复试方案,多方联动,保证每一名考生无后顾之忧,认真备考。

暖心复试送考,挖掘校友资源。良好的成绩非一朝一夕之功,在专业考研之初,为了增强学生信心,拓展学校资源,部分专业导师会陪同学生到复试院校参加考试,现场为学生打气加油、出谋划策、提供专业指导,切实作为学生的“主心骨”。同时,把每年考上同一学校的学生作为优质的校友资源,建立QQ微信群互助群,在群内,在读研究生的校友不仅会提供考研辅导,还会在师弟师妹复试时,尽最大可能提供包括接车、安排食宿等服务。新一届的学子入学时,还会举行温馨的欢迎仪式。互助一年年传承、温暖一届届传递,考研对于环生学子来说内化为一种传承和传统,深入到每一届学生的潜意识,温暖着每一个考研人。

一群人站在建筑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勘察工程与技术专业复试送考

一群人站在桌子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豫见地大”迎新生活动

积极响应需求,全力服务保障。备考期间,辅导员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以及心理情况,使班上同学繁忙而不焦虑,积极而不逃避,互相交流学习方法,分享复习资料,有疑难问题共同解决,彼此加油打气,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守望相助,共同度过迷茫期。2021年暑期,在了解到部分备考学生受疫情思想摇摆不定时,学院领导和老师分头走访了复习考研学生,面对面了解同学们的现实困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考生们提供帮助。202112月,学院还举办了考研冲刺动员大学,并为每一位备考同学送上一份祝福礼包,帮助备战考研学子调整心态,适应氛围,查缺补漏,增强信心。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考研复试指导会

图片包含 室内, 窗户, 桌子, 笔记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考研学生体提供专门的复试房间

受疫情影响,近两年学生研究生复试多以线上形式进行,为保障同学们能顺利进行线上复试,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工办老师第一时间搜集学生复试信息,精准统计每天复试的人数、具体时间,做好学院复试空间使用的预约、登记、保障工作。各系、教学办、科研办、实验中心及学院党政领导联动协调,先后开放教研室、学院会议室、党员之家、个人办公室及符合面试标准的实验室,尽全力为每个线上复试的学生提供安静整洁、网络通畅的复试环境,并提供学生参加复试所需要的设备和技术支持。复试期间,学院安排学生助理值班并尽力提供帮助,全程保障学生复试无忧,为同学们的成之路保驾护航。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学院将持续深化教学改革、狠抓学风建设,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助推学生考研和高质量就业工作再续辉煌。

(文:徐荣敏  审稿:张建峰  审核:邓天天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河南工程学院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河南工程学院2号实验楼;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