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李亚林:打造融媒体视域下“线上+线下”双轨道课堂教学模式
2022-04-05 17:25  

为全面实施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凸显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机制,以新理念引领课堂育人质量提升,我院教师李亚林积极探索课堂改革,拓宽理论教学途径,打造新媒体视域下“线上直播+线下小班授课”双轨道课堂教学,并辅以融媒体“抖音”平台课程辅导,切实提升了学生上课的抬头率和课堂效果。

立足学生需求,探索模式创新。李亚林是《环境化学》和《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两门专业课程的专任教师,同时《环境化学》授课班级的班主任和《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课程组组长。在与同学们谈心谈话中获知,部分同学不满意线上学习效果,有着强烈地“面授”意愿。本着“减少聚集”的原则并结合学生诉求,他采取预约形式,让大家报名抢占少量线下授课名额,其余同学通过视频形式全程收看线下授课内容。这一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预约系统一开放,开放名额出其不意的抢手,不到1分钟被抢光。

双轨并行授课,提升课堂效果。为满足线上线下的需求,双轨道授课课堂采用双机位模式,机位一负责对课程PPT进行全屏幕共享,机位二架设在教室中部,多媒体及板书内容均能同时呈现,如同“面授”。

在针对授课后的学生满意度调查中显示,学生对这种教学模式的尝试给予了充分认可。

用好“抖音”平台,拓展专业视野。为提升学生专业兴趣,巩固课堂知识,聚焦学生对融媒体平台的兴趣,李亚林老师带领学生科创团队注册了“玩固π”抖音账号,开展环境科学知识普及。课堂教学结束后,同学们还可以通过“玩固π”扩展课外知识,拓展专业视野。

“线上直播+线下小班授课”双轨道授课方式既能使授课老师更好地与同学们互动,又能够通过同学们在课堂上的反应来判断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充分调动了线上、线下同学们对专业课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在融媒体视域下对课程模式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在贯彻OBE教育理念下课程设计培养模式的一种全新体现。

(文/图:李亚林 审稿:马梦娟 审核:宋海军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河南工程学院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河南工程学院2号实验楼;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