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成炬——记我院战“疫”中的大学生志愿者
2020-04-11 12:54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在校园里,他们是青春洋溢的学生;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是奋勇作战的“战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学子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和各级团组织的号召,积极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用默默奉献诠释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肩负起青年的使命、义务、责任和担当,在磨难中成长,在此次疫情中发光发热,用青年人自己的方式助力这场战“疫”的胜利。

环境工程技术1731关鹏彩,中共党员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牵动着全国上下十四亿人民的心,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了大国风范,也看到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我院环境工程技术1731班的团支书关鹏彩便是青年防疫志愿者中的一名。

放假在家的前几天,她通过各类媒体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势汹汹,全国的疫情形势严峻。2月3日,她来到村委办公室,要求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起初,村里认为疫情工作风险大,并不同意还是大学生的她参与到其中。我说:“我是党员,是成年人,能照顾好自己。”村里看到了她的决心后便同意了他的“请战”,于是她便开始了为期两周的执勤工作。

白天,她跟着村干部走村串户,对外来重点人员进行排查,巡逻是否有人群聚集的地方,然后协助村医,给村民们量体温、做宣传,和村干部们一块执勤,给来往车辆消毒、登记,给司机量体温。劝导村民不串门、不聚会,远离人群密集地;晚上,她在办公室汇总数据,与村干部入户张贴宣传单……

她的工作也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的认可:“这个小姑娘真是不错,有知识、有能力,是个优秀的党员!”







她说:“在村里做志愿者对我来说真的有很大的意义,我提前体会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也知道了村干部开展工作的不容易,对农村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虽然自己只是预备党员、只是一个力量薄弱的大学生,但我很有成就感,是因为我能为自己生长的地方做一些贡献。如果还有需要,我依然会毫不犹豫。”

环境工程1741陈丹雨,共青团员

随着新冠病毒的到来,各级政府积极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环境工程1741班的陈丹雨身为一名在校大学生,积极投入村里抗击疫情一线,在村主任和村长等干部的带领下积极参与防疫工作,为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一份微弱的力量。乡村人来人往,为了村庄的防疫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她参与了村上的志愿者工作,通过村里的广播对村民们进行防疫知识的传播,对聚会活动及走亲访友进行劝阻。在道路卡点路口,检查进出车辆及人员健康信息并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参与进出车辆及人口的消毒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开展防疫工作。天气很冷,可是大家都没有怨言,虽然很辛苦,但是想到能为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心里还是很开心。

疫情期间,她和其他志愿者一样有的是一颗和家乡同舟共济的赤诚决心,毫不犹豫地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疫情袭来,志愿者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一支重要力量。他们挺身而出,尽心尽力为防疫工作做出贡献。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她和其他基层干部一起用一颗颗最暖的志愿心,汇聚成最温馨的志愿行,以志愿之光照亮战“疫”之路。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志愿岗位上,以坚毅担起抗疫责任、用奉献践行诺言、用行动树起标杆、用真情传递大爱!

           

环境工程1741蔚笑龙,共青团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众多共产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院环境工程1741班学生蔚笑龙同学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加入到疫情防控当中,并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逐门逐户排查登记来杭返杭人员、测温消毒……为了让居民了解到此次疫情的严重之处,每天坚持到岗,在劝返点对居民进行相关科学防疫知识的普及和劝导。每天12个小时坚守岗位,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底线,即使天气寒冷,仍坚持在室外执勤,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量,他从未说过苦说过累,因为他明白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容不得一丝马虎。他以“志之所向,无坚不入”作为座右铭,时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疫情阻击战作为锤炼自己入党初心的磨刀石,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蔚笑龙同学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和其他防疫工作者一起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为战胜新冠肺炎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筑起“防疫城墙”添砖加瓦。

资源环境科学1741徐伟,共青团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她看着电视中每日感染和逝去人数不断增长,决定要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徐伟同学在参加防疫时说到:“新冠状病毒如此严重,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去前线战斗,但我可以在后方支持他们,尽量给他们减少患者”。由于父母对于她生命安全的担心,她申请照看邻居老人。邻居是一对儿女不在身边的夫妇,都将近70高龄,对于这次疫情,老人并没有什么概念,她就每日早晚帮忙测量体温、给房间消毒、在网上获取最新资讯,给老人们讲疫情最新进度,并且在这期间代理他们买生活用品,减少他们外出的次数。

疫情防控期间,让她印象深刻的除了忙碌、寒冷和紧张外,更多的则是温暖和自豪。

资源环境科学1741陈雯雯,共青团员

陈雯雯,河南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大三的一名学生,同样也是一名共青团员,疫情面前,她主动请战加入防疫工作队伍,协助小区临时党支部值班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核查登记、管控进出人数、对汽车进行全方位消毒等工作。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出当代青年大学生志愿者无惧、无私的奉献精神。

通过此次志愿活动,她不仅认识了一群无私奉献的志愿战友,还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责任和担当。卡口站岗是一项十分枯燥乏味的工作,但闲暇之余跟一起值班的长辈们唠唠嗑,也就觉得不再那么无聊。尽管他们是长辈,但几天的相处下来,他们已经成为疫情防线上的战友。同班职守的有村干部,还有其他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志愿者们,他们优秀的组织沟通能力,爆棚的责任感,强大的执行力,都让她由衷地感到佩服。

“国是千万家,国家提供了我们教育的环境,让我们平安成长,在不妨碍国家抗疫的前提下力所能及的做一些事情,是我的荣幸。”

资源环境科学1741张义柱,共青团员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疫情来临,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担当起社区防疫任务。家住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的张义柱同学,积极投身所在村的防疫工作中。张义柱原本在村检查点进行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劝返工作,由于家乡外地返乡人数多、留守老人多,防疫情况严峻,必须彻底了解村内人员流动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他和几位同村大学生在村内进行了人员流动情况登记、汇报,并进行身体健康情况询问和疫情防控知识、政策的讲解。之后,他们将信息进行整理汇报给村防疫工作小组,便于下一步防疫工作的展开。

他们的普查、讲解让人们的恐慌情绪得到了缓解,人们渐渐变被动居家隔离为主动防疫。由于人员流动情况、身体健康掌握,村内的防疫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繁忙的填报工作之下,让他更加意识到一线防疫工作的严峻,也让他更加明白,共青团员不是虚名,只有不辞辛苦,踏踏实实做实事才能对得起自己的团员

环境工程1841邓政锐,共青团员

邓政锐,家在河南省濮阳市范县龙王庄镇栖凤楼村。在得到村里号召返乡大学生等加入社区的“雷锋志愿服务团队”消息后。她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服务队,作为机动人员参与了村里的防疫工作。她说“疫情虽猛如虎,但它却是对我的一次测验。我们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也应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疫情过程中,她的主要工作是登记排查外来人员,测量体温,帮助其他防疫人员劝返车辆,在每周的周五她还会去辅导村里孩子们的学习。她每天跟着村支书去村里每家每户宣传病毒知识,利用自己掌握的卫生防疫知识为大家讲解如何防控疫情,提醒居民减少外出,外出一定戴好口罩,回家后用酒精消毒等,充分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当好“宣传员”。作为青年大学生,她以这些抗疫战士为榜样,认真做好志愿服务,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同时积极传播正能量,坚决不信谣、不传谣,在消除恐慌情绪的基础上,让居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全民参与做好重大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是当之无愧的青年榜样。

   

   

环境工程1941邱志浩,共青团员

邱志浩深知,作为一名共青团员----青年中的榜样,就要发挥榜样的力量。

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家在驻马店市的一个偏远村庄的邱志浩同学在听到家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志愿者的时候,也为了响应国家对于青年志愿者的呼吁,便与家人详细讲解了当前的形势,得到家人的支持后,立刻报名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村支书的带领下,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挨家挨户发放新冠病毒防控守则,每日携带便携式音响宣传),以及村庄的消毒工作,与全村的大学生一起参与到疫情防控各方面的工作中。这次的疫情是对我们的考验,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不惧任何难题,这是深植中华儿女心中的信念,因为我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没有什么困难是我们克服不了的。

       

资源环境科学1941朱迪,共青团员

在抗击疫情大军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年轻有朝气、积极有担当,他们虽然不能像医护工作者那样亲临防疫一线,但他们甘做志愿后勤兵,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朱迪就是这支队伍里的一员。

“我要做志愿者!”,在父母的支持和帮助下,朱迪来到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四里店镇疫情防控工作站,参加志愿防疫工作,主动参加防疫服务工作,阻止外来车辆及人员,登记外地返回人员,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敢有一丝懈怠,在加入到防疫工作站后,从当天开始,她就投入到了志愿者的工作中,平均每天要工作8个小时以上,录入名单时经常要加班到7点,在卡点登记来往车辆,录入外地返乡人员名单,协助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参加志愿者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她却觉得非常充实,她知道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不能退缩,也许她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她仍然想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资源勘查工程1941豆浩然,共青团员

疫情在前,重任在肩,我们在行动。一场不见硝烟,不闻炮响的战争打响了,不宣而战。疫情期间,我院学生豆浩然积极发扬志愿者精神,报名参加家乡村中防疫活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的村民惊慌失措。他便耐心地向村民介绍我国在疫情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许多患者被治愈,疫苗正在进行研发。村民们了解到这些消息感到十分欣慰,村民们对于我们党充满信任,相信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定会战胜疫情。

防疫工作紧迫,为了不耽误日常学习,工作日他在课余时间去站岗执勤。周六周日他便整日去值班。他每天早上7:30准时在村口卡点站岗执勤,量体温、拦截外来人员车辆、要求每位出入村民凭证出入。看到每位村民积极配合,他便十分高兴,同时也增加了他的防疫信心。

他说:“在国家和社会需要我们青年的时候,我们大学生就有义务和责任站出来,我们和国家一起渡过难关。”

环境工程技术1932尹祎航,共青团员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举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参与到这场严峻的疫情阻击战中。

疫情当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院学生尹祎航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和朋友一起参加了社区开展的防疫志愿者工作,通过检查来往车辆,巡逻驱散人群,登记出入信息等工作完成了当下大学生应该完成的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国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实质。

尹祎航作为青年防疫志愿者后备队的一员,在以后的生活中将继续发挥光和热,认真学习基本防疫知识,掌握必备防疫技能,在增强自身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的前提下,服从组织统一安排,坚守志愿者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政治担当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和大家一起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317185304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河南工程学院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河南工程学院2号实验楼;邮编:451191;联系电话:0371-8591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