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由1980年初原郑州煤田职工地质学院地质系发展演变而来。历经4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院按照产、学、研、创,“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形成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大学科专业群。现有环境工程(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资源环境科学(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资源勘查工程(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58%。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郑州市科技拔尖人才1人。 

办学条件

实验中心占地面积3100m2,仪器设备2000余台套,总价值2100余万元,1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环境化学实验室、环境检测实验室、环境工程原理实验室、水污染控制实验室、岩矿实验室、地质显微镜室等共计22个专业实验室。中心积极打造专业基础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教育的联合教学培养平台。依托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和厚实的基础实验教学,训练学生扎实的专业实验知识和基础实验技能;通过建立20余个校内外教学实习基地,开展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灵活的知识运用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通过开放实验项目,实施创新教育,有效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

科学研究

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提升服务能力,突出服务特色,在科学研究、科技服务、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等方面贡献力量。已拥有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郑州市科研平台。已初步形成地质与环境两大学科相互交叉融合的9个科研团队,承担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重点校企合作项目60余项,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人才培养

学院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实行导师制,通过开放实验、项目研究等形式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近年来,平均就业率稳居 96%以上,考研率最高达 53%,目前已成为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的研究生优秀生源基地。

为培养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学院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新途径,把竞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曾荣获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1项;第十三届和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对外合作

学院重视产教融合,着力服务地方经济,先后与20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2018年与河南永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河南工程学院·永泽环境学院”;新郑市梅久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百万余元与学院联合共建“油气田三废处置与资源化工程技术实验室”;设立企业奖学金两项:新郑梅久实业有限公司的“梅久”奖学金和河南永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永泽”奖学金;与5家企业共建技术研发中心,与14家企业共建实习就业基地。


 


河南工程学院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河南工程学院2号实验楼;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