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特辑|考研明星班级(二)
2022-05-12 22:00  

考研明星班级

勘查技术与工程1841

无数汗水洒落,今朝终迎硕果。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1841班不负众望,凭借优异的成绩成为学校考研“明星班”。全班共有55名学生,38名学生被录取,考研录取率高达69.09%;在录取的38名学生中,有28名被双一流大学录取,双一流录取占比73.68%。

一“研”为定,一战成“硕”

有人说,在漫漫考研路上,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很远。勘查技术与工程1841班的同学们相识在最美的季节,情谊无价;相约在美丽的校园,意气相投;相聚在青春的海洋,热情奔放。班级里的同学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团结合作,克服困难;互相追赶,成就彼此;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大家各自努力,不负盛世,顶峰相见。追根溯源,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成功的秘诀吧。

该班从入学开始,就秉承着“尊师、好学、砺志、有为”的优良学风,班委示范引领,同学团结一致,积极向上的氛围在班级蔚然成风,大家从很早就树立了考研决心,并一起为这个目标共同奋斗。班长彭湃及其他几位班委齐心协力,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团结奋进、互相鼓励,拧成了一股绳。

备研的这一年,有时会迷茫、会动摇希望、会被质疑梦想,每当想要放弃的时候,班委就会组织大家去学校操场散散步、诉诉苦、放松心情,彼此之间互相开导。提及考研成功的原因,班里的同学不约而同地说:“个人努力是必须的,但是班级内部的相互帮助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关键的时刻总能催人奋进”,“我们整个班级考研氛围好,大家还一起共用考研资料,共享考研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待揭榜之时,不仅班级整体成绩骄人,班委考研情况也不俗。9个班委考研,8人上岸。团支书徐梦元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录取,班长彭湃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录取,学习委员姚文娇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录取,组织委员葛艳龙、体育委员李延超被西北大学录取,生活委员李阳被桂林理工大学录取,文艺委员刘雨航被长江大学录取。

徐梦元,班级团支书,中共预备党员,来自江西省庐山市,曾获校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部等称号,曾在“白马杯”辩论赛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攻读硕士学位。

彭湃,班级班长,中共党员,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曾获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录取。

挥洒汗水  青春逐梦河工

一个团结奋进、拼搏进取的班级,闪光的不止一点。在河工的四年,他们用青春和汗水结出累累硕果: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国家级篮球项目三级裁判员、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竞赛一等奖、河南工程学院优良学风班、河南工程学院优秀班集体、校级以及院级运动会多种项目获奖……各种荣誉不胜枚举。

成绩的背后是一个个以宿舍为单元的学习小组,每个宿舍的同学约定好学习时间,同进同出,督促着一起早起,一起到教室学习。晚上回到之后,大家还要开个睡前茶话会,谈一谈今天的收获和不足、近期的小目标,打算报考的大目标等。今年全学院组团上岸的八个考研“学霸”宿舍中,该班级就占了两个,睿苑A06-212宿舍的葛艳龙、胡长远、李延超、方启超、季宗诚,分别被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录取;睿苑A06-209宿舍里申旭恒、刘雨航、苏小龙、崔彦博、任君行,分别被长安大学、长江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录取。

学霸宿舍之(一)睿苑A06-212

学霸宿舍之(二)睿苑A06-209

研路有你,专业导师一路护航

成绩的取得,不仅有学生自我的奋进,还有专业导师的引领、教育、陪伴和护航。

积极营造考研氛围。新生入学后,学院挑选优秀专业教师作为学生导师,引领学生加入科研团队,认识专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增强专业认同,做好学习规划。树立考研目标后,专业导师根据学生现状分析指导报考学校,并组建相关的考研校友群和课题组微信群,不定时邀请已经考研成功的同学回来给大家现身说法,交流经验,另一方面通过定期分享一些正能量的文章,组织大家阶段性学习总结和资源共享,让学生始终处在一个积极向上的环境中,保持稳定的考研心态。

全面调动优势资源。学院大部分同学被录取的高校与专业教师的教育背景密切相关,专业导师在过程中都发挥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的作用。在考研学校的选择上,一方面多次邀请熟悉的兄弟院校来做相关的考研宣讲,另一方面也发挥导师资源优势,积极帮助学生联系学校和研究生导师,涌现出了吴烨、张建锋、郭士礼、邓天天、刘见宝、李亚林、陈锋等一大批明星专业导师,开启了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长江大学等一系列优秀生源输送通道。

勘查技术与工程1841班的专业导师郭士礼说:“多年来,我们通过不断积累,已经走出了从动员备考、考研辅导、陪伴复试、总结表彰的良性循环道路,努力实现过线率即为录取率。考研对学生来说已经内化为一种传承和传统,深入到每一届学生的潜意识,温暖着每一个考研人。这种温暖终将变成光,照亮每个学子未来的路。”

举行线上考研动员会

举办考研复试指导会


最强保障,学院提供全方位服务

营造浓郁氛围

每年考研录取结束后,学院都以考研成果展、考研动员会或宣讲会的形式对考研工作进行总结,利用就业数据和考研数据综合分析,从不同的角度激励学生坚定考研学生的信心和决心。2021年暑期,在了解到部分备考学生受疫情影响思想摇摆不定时,学院领导和老师分头走访了备考学生,面对面了解同学们的现实困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考生们提供帮助。2021年12月,学院还举办了考研冲刺动员大会,并为每一位备考同学送上一份祝福礼包,帮助备战考研学子调整心态,适应氛围,查缺补漏,增强信心。

学院领导看望备考学子

育人导师思想引领

备考期间,辅导员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以及心理情况,使班上同学繁忙而不焦虑,积极而不逃避,互相交流学习方法,分享复习资料,有疑难问题共同解决,彼此加油打气,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守望相助,共同度过迷茫期。学院分团委书记、18级辅导员徐荣敏老师说:“每次去学生宿舍或见到他们,我都会问问他们的备考情况,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没有,当听到他们喜讯的时候,我激动的整晚睡不着,孩子们太厉害了”。

全方位服务考研学生

受疫情影响,今年学生研究生复试均以线上形式进行,为保障同学们能顺利进行线上复试,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分管副院长亲自安排,学工办第一时间搜集学生复试信息,精准统计每天复试的人数、具体时间,做好学院复试空间使用的预约、登记、保障工作;各系、教学办、科研办、实验中心积极调配开放教研室、学院会议室、党员之家、办公室及符合面试标准的实验室,学院尽全力为每个同学提供一个安静整洁、网络通畅的复试环境,并安排值班尽力提供帮助,全程保障学生复试无忧,为同学们的成“硕”之路保驾护航。

为考研学生提供专门的复试房间



                       (文:徐荣敏 审稿:张建峰 审核:邓天天)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河南工程学院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河南工程学院2号实验楼;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