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方案
2022-04-07 10:04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和省委有关文件要求,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工程学院《关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通知,结合学院实际,现将关于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统一思想、转换思维、提升能力、改进工作,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二、具体活动内容

(一)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研讨交流,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要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主要教育内容等。

(二)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在师生中组织开展征文活动,引领大家用手中笔写心中话,通过分享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感人故事、宣讲身边人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真实事例、抒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优秀文化的真实情感等多种角度,激发师生的心灵共鸣,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征文要体现思想性、时代性,立意新颖,主题突出,真实生动,有感染力。作品须原创首发,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2000字以内。6月10日前,学生以团支部为单位,教师以党支部为单位分别报送分团委和党政办,学院将进行评审并表彰。

(三)组织演讲比赛

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在学生中开展演讲比赛,阐述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宣讲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好故事,做到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积极向上、思想性强、感染力强。演讲作品以视频方式录制上报,作品拍摄要求:视频采用16:9比例拍摄,分辨率不低于 1080*1920,画面清晰连贯,有一定的拍摄和剪辑技巧,背景音乐同步做在视频当中。演讲时长4-6分钟,视频格式为MP4,文件命名格式为:单位名称+姓名+作品名称,6月10日前,学院将择优推荐1名上报学校统战部。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

                                 2022年4月7日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河南工程学院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河南工程学院2号实验楼;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