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的环境工程专业前身可追溯到是上世纪80年代末设置的专科环境工程专业,它是在煤田地质、水文地质等专业的基础上建立的。1990年招收环境工程专业(成人大专),是我省较早培养环境工程专业专科生的高等院校之一。1999年招收环境监测与治理专业(普通专科),2002年该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55月该专业通过验收。20079月开始招收本科环境工程专业。

      环境工程专业作为学院的重点扶持学科,在师资队伍、教学建设与改革和科学研究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专业建设效果明显。

      学院一贯注重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强高学历、高职称人才的引进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现已形成了一只素质较高,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日趋合理,发展态势优良的师资队伍。

      环境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10人,助教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占32%,在读博士2人,硕士以上学历22人占94%。在专任教师中45岁以上教师5人教师,30-45岁教师18人,30岁以下年轻教师2人,已经逐步形成了一支结构比较合理的教师梯队。师资队伍整体素质高,治学严谨、敬业乐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深受广大学生和同行好评。

      近年来学院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教学基础设施投入,经过多年建设,已建成一系列学科平台和实践教学平台,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1)人才培养平台完善

      环境工程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环境工程学科是我校第一批重点扶持学科,建设有环境科学与工程技术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环境地学校级教学团队,是煤矿环境地质灾害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单位。

     2)实验室建设成效显著

     近三年来学院共投入294.88万元用于本专业实验室建设与仪器设备更新采购。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占地面积2443m2,现有仪器设备价值621万元,1200余台()。拥有了环境化学、仪器分析、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给水排水、环境地质等实验室和环境工程实训基地。

      用于本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大型仪器有:液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荧光、离子色谱、傅里叶红外光谱仪、同步热分析仪、紫外-可见红外分光光度计、发酵罐等。

    3)教学实验基地不断拓展

      目前已经建立13个稳定的实习基地,同时还有校内实训基地,基本满足了本专业教学实习实训活动的要求。

      根据本专业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教学改革为主线,课程建设为重点,通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工程素质特色,形成以环境工程专业双师(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和注册环境保护工程师)为导向的课程体系。

      环境工程专业积极进行实践教学改革,形成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体系,除了培养计划中列出的各种课堂实验、课程设计、实习实训外,大一大二可以参加大学生实验室青年志愿者活动参与各种实验课的课前准备工作,接受基础实验技能培训,大三大四的学生可以作为教师科研助理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撰写科研论文。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课内与课外实践教学体系相辅相承,大学生实验室青年志愿者教师科研助理有机衔接的完整、有效、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体系,大大促进和强化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一系列的创新实践活动锻炼出一批创新能力较强的人才,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大大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近三年来已承担国家水专项专题研究一项、省级科研项目10 项,厅级科研项目项,其中9项成果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公开发明专利7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河南工程学院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郑州新郑龙湖镇河南工程学院2号实验楼;邮编:451191